無膿頭暗瘡怎麼辦 ?

暗瘡其中一個主要成因是皮脂旺盛。如果紅腫沒有膿的暗瘡,多跟荷爾蒙失衡有關。本身皮脂的功用是保護皮膚,避免水份流失,也防止細菌和真菌感染。雄激素則負責控制皮脂的生產量。一旦荷爾蒙失衡,雄激素分泌過多就會讓皮脂旺盛,令到無膿頭瘡加劇。患處多為下顎、額頭、背部,這些皮脂腺較大的地方。

體內的荷爾蒙分泌環環相扣,其中胰島素抗拒(insulin resistance)問題會將女性更多的孕激素(progesterone)轉化爲睪丸素(testosterone),形成荷爾蒙失衡的狀況,最後有機會導致皮脂分泌旺盛,加劇無膿頭瘡的情況。

給機會自己改善暗瘡皮膚,由飲食生活習慣著手:

1)自我監察:日常糖份/甜食是否經常出現?

當暗瘡為患,就不要跟皮膚過唔去,請忍口戒甜!常見高糖食物為凍飲料、零食、甜品、雪糕⋯⋯等等。因為高升糖食物會刺激胰島素飆升,最終刺激皮脂分泌旺盛。高胰島素水平也是慢性發炎的來源,也會加劇暗瘡。

2)低升糖飲食,保持穩定胰島素水平。

升糖指數(Glycemic Index)是指食物會引起身體升血糖的程度,指數由0至100來為碳水化合物食物排名,以葡萄糖所引起的升幅程度定為100作為指標。低GI食物(其GI值< = 55)包括綠葉菜、菇類、番茄、茄子、節瓜、冬瓜,還有全穀類如糙米、小米、原粒燕麥,常見水果如蘋果、橙、梨、奇異果等。低GI 食物配搭所引起的血糖升幅較低,因此減低胰島素的上升波幅,配合穩定荷爾蒙平衡的目的。

改善方向:一、減少高GI食物:白麵包、白飯、麵條,並且增加低GI 蔬菜的比例,例如少於一碗白飯同餐配兩碗綠葉菜。二、把高GI食物轉為低GI食物,例如白麵包轉為全麥包,白飯轉為全糙米飯。低GI飲食配搭方案有很多,不能盡錄。請諮詢營養師獲取個人化的健康飲食方案。

3)帶走多餘雄激素的恩物-亞麻籽粉

亞麻籽有木質素(lignin)可以從腸道纏走多餘的雄激素,帶走離開身體,有助身體平衡荷爾蒙。建議每日可以進食2湯匙,如果暗瘡情況嚴重可以每日進食4湯匙亞麻籽粉。
資料由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宋毓寧(Michelle Sung)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