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膿頭的暗瘡注意事項

有膿頭的暗瘡就要留意以下幾項

暗瘡出現,先要留意有沒有膿頭,還是紅腫而沒有膿的。如果紅腫沒有膿的暗瘡,多跟荷爾蒙失衡有關。如果暗瘡有白頭的膿,則由細菌引起多。皮膚科學者曾提出過腸道細菌可以影響體內發炎、氧化壓力、組織油脂含量,甚至情緒,而這些因素都會讓暗瘡加劇的。

給機會自己改善暗瘡皮膚,由飲食生活習慣著手:

1)減少澱粉質和糖的攝取。
這些物質是養活害菌的根源。在平衡菌叢生態的時候,糖和精細的澱粉質是頭號敵人。

2)多蔬菜,增加益生源的攝取。
多蔬菜益生源的攝取,有助好菌在腸道鞏固勢力,達至良好的菌叢平衡。

3)排毒暢通,多飲水。
排便每日1-2次,以及補充足夠水份 (參考算式:1/2 體重磅數 x 30ml )

4)如有優質營養補充品的來源,可以重點補充魚油、益生菌和多種類植物抗氧化。
魚油內的EPA有降發炎的功效。益生菌則可以加快菌叢平衡的狀態。多種類植物抗氧化可以增加健康皮膚細胞的保護。

5)注意皮膚清潔,油脂水份平衡和酸鹼度平衡。

皮膚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線,表面上無數的細菌,因此避免皮膚乾燥,有適當的油脂水份平衡,是在鞏固皮膚的防衛力。很多潔面產品都是鹼性的,幫助皮膚恢復弱酸性的本質,有助抑制細菌滋長。

資料由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 宋毓寧 (Michelle Sung) 提供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