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素食人士要留神

全素食者通常以豆製品代替肉類、乳製品及蛋,因為容易缺乏以下幾種營養素。

  1. 維他命B12
    維他命B12有助身體製造紅血球,亦有助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。如缺乏維他命B12,可能出現貧血、思考遲緩、情緒混亂、記憶力衰退等問題。可是只有在乳製品、肝、肉類、蛋可攝取得到,全素食者可選擇一些特別加添了維他命B12的穀物類、豆奶或其他食品來補充。
  2. 血鐵
    植物中的鐵質非血鐵(non-heme iron),吸收率較低,亦需要在體內轉化成血鐵才可運用。建議素食者多進食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以增加鐵質的吸收。使用鐵鍋煮食,也是增加鐵質攝取的方法。

  3. 鋅的主要來源是肉類,有助製造蛋白質、荷爾蒙及肌肉的收縮放鬆,缺乏時會感到容易疲倦、脫髮,亦會影響兒童的發育。建議食用種子類食物如南瓜籽﹑葵花籽、腰果﹑花生等增加鋅的吸收。
    資料由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黃鶯(Annie Wong)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