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香港營養師學會」營養師(Nutritionist)註冊Q&A

Q1. Nutritionist和Dietitian兩者都普遍稱作「營養師」,兩者有甚麼分別?香港政府有官方註冊制度嗎?

A1. 直至現時為止,香港政府並沒有法例為Nutritionist或Dietitian進行註冊,任何人皆可以自稱為 營養師 / Nutritionist / Dietitian。

根據香港食物及衛生局的界定,Nutritionist 和Dietitian屬於不同專業,兩者無論在學歷要求以及執業範圍都有明顯分別。故此,兩個專業並沒有從屬關係,亦沒有凌駕性。

根據食物及衛生局提供的官方資料,Nutritionist和Dietitian兩個專業區分如圖所示 (官方提供文件轉貼):

「香港營養師學會」和一些本地的Dietitian學會一樣,是以學會/協會形式為相關執業人士註冊。故此,我們參考了英國及澳洲的Nutritionist註冊制度,為香港訂立了認可營養師(Registered Nutritionist)的註冊標準,以保障公眾健康。

Q2. Nutritionist和Dietitian有沒有統一的官方中文翻譯名稱?

A2. Nutritionist和Dietitian兩個專業的英語名稱有清晰區分,但在香港的中文翻譯則未有一個統一的標準,有一些團體把Nutritionist中文翻譯為「營養學家」而把Dietitian中文翻譯為「營養師」。

根據香港政府公務員事務局政府部門常用詞彙,其採用的中文翻譯如下:

Sport Nutritionist : 運動營養師

Dietitian: 營養科主任

連結:

https://goo.gl/kaa2h1

https://goo.gl/ZiE9A8

總括來說,Nutritionist和Dietitian兩者都普遍統稱為「營養師」。

Q3. Nutritionist專業在外國的認受性如何?

A3. 西方國家例如英國以及澳洲,都有機構分開為Nutritionist和Dietitian兩個專業進行註冊。例如英國的’Association for Nutrition’ (https://www.associationfornutrition.org/), 以及澳洲的’The Nutrition Society of Australia’(http://nsa.asn.au/) 。

Q4. 要成為「香港營養師學會」認可營養師的經驗要求是甚麼?

A4. 簡單來說,Nutritionist主要在社區工作,為健康人士(Client)服務,並非如Dietitian在醫院等為醫療目的為病人(Patient) 提供醫療。所以我們full registration的經驗要求並非是醫院實習經驗,而是三年在認可營養師督導下的社區實務經驗。負責督導的認可營養師須每年撰寫督導報告繳交學會委員會。

Q5. Nutritionist是否只有機會在私營機構執業?

A5. 雖然大家很少見到有公營機構聘請Nutritionist,但並不代表Nutritionist在健康管理工作上的角色不受公營機構認同。例如由香港中文大學管理的「賽馬會流金匯」綜合服務中心,有聘請Nutritionist負責幫助客人調節生活習慣,進行體重管理,以達到更理想健康狀態(https://www.jcch.org.hk/eng_ver/range05_eng.php)。

Q6. 申請註冊成為「香港營養師學會」認可營養師需要先繳交申請費嗎?

A6. 無須先繳交申請費用,學會委員會會先詳細審視其資格是否符合學會的要求,再通知申請人是否合符註冊要求。審視過程無須繳費。

Q7. 提交Registered Nutritionist註冊申請需要足50頁的資料嗎?

A7. 因了解到Competency Mapping Form要求項目較多,故設定頁數上限。我們的宗旨是以50頁之內,清楚以文件資料證明申請人符合 Competency Mapping Form的每項要求。

Q8. 我大學學位主修營養學,但學位名稱與學歷要求例子不同,例如是Human Nutrition,我仍符合學歷要求嗎?

A8. 我們明白到不同大學頒授的營養系學位名稱略有不同,所以我們的宗旨是申請人大學所修讀的學科須滿足Competency Mapping Form內相關的學術要求,而不是硬性的符合學位名稱。

Q9. 為什麼要註冊成為「香港營養師學會」認可營養師?

A9. 由於現時香港對於Nutritionist專業並沒有法例監管,市民難以判斷執業者的資歷。本會認可營養師可以使用「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」名銜及學會標誌。本會認可營養師的名單亦會上載至本會網頁,讓公眾人士有需要時參考。